文/Cindy

網路上的圖,背對著的新郎新娘,你看得出來他們開心嗎?!

當大多數的人到了適婚年齡,身邊的長輩朋友見到面的問候語,已經從學生時代的「你現在念哪間學校?」、「最近功課忙不忙?」、「是不是快要考試啦?」,演變成為「有沒有男()朋友?」、「甚麼時候要結婚啊?」、「我朋友小孩跟你同年都已經結婚有兩個小孩了耶...」、「你是不是太挑了啊?!」,

 

從頭到尾,說得好像到適婚年齡還沒有對象的人,沒有按時完成她們人生的功課一般(女生特別明顯),就是人生的失敗,所以才會有「敗犬」一詞的出現。

 

在長輩的字典裡面,結了婚有個伴有個家庭,在表面上,就算是達成了一半的幸福。而在長輩的聚會裡面,兒子女兒結婚有可愛的小孫子可以抱,不僅可以拿來當作聊天茶餘飯後的話題,長輩們喜上眉梢的分享,在婆婆媽媽之間,似乎也算是一種勝利的象徵,好像沒有人真正在乎結了婚是否真正幸不幸福這件事?

 

或許,所謂的「幸福感」因人而異,無法放在度量衡秤斤論兩的清楚比較,所以人們只能用表象證據來個評斷,而到底幸不幸福,只有自己最清楚。

 

跟許多朋友聊起,發現上一代的婚姻,大多數在適婚年齡,適當時機能夠成家立業而結婚,不少是因為媒妁之言,亦有些是急於在一時成家,有許多夫妻個性南轅北轍,根本水火不融,吵吵鬧鬧時常有。

 

當有生活需要忙碌的時候,摩擦會比較少,閒下來的時候,由於沒有相同的興趣支持,話題沒有共鳴,一個外向另一個內向,久而久之生活就乏善可陳,無味的言語,反而讓人寂寞的慌,無法妥協且不相同的處事態度,感情似乎只剩下爭吵,以及生活的例行公事,無味且難以下嚥。

 

在江蕙的家後一曲中,唱起來感性,聽起來感動,歌詞中提到 幸福就是吵吵鬧鬧,有人說過:「如果有人願意跟你()吵,表示他()還在意。」我承認,這有一定的道理,也代表某種程度的「在乎」。

 

這樣幸福嗎?我不知道,看你怎麼定義吧!

 

但是如果三天一大吵五天一小吵,也算是幸福嗎?我不認為,這代表兩人之間的所謂的溝通,鑿了「溝」,卻沒有「通」,這樣的婚姻,折磨而累人。

 

在我的字典裡面,所謂的「幸福」是一種由相互了解、和平溝通、包容、以及願意付出所構成的集合狀態,並須建立在兩個人的生活有交集之上,除了在相遇瞬間的愛情之外,有共同追逐的目標以及興趣,才能將瞬間的熱情轉化成為分享生活點滴的共同樂趣,偶而小小的爭吵後,讓對方了解你的在乎,爭吵後的溝通,讓兩個人的相處能磨合的更加融洽,才不會白費力氣,最後最佳的幸福狀態,就是如同小河細水流長的水流,寧靜而安穩,彼此相依相隨。

 

重點就是在於,兩個人願不願意為這段感情付出努力,想不想真正的去了解對方,在能包容的地方給予包容,在需要支持的時候給予加油打氣,這樣才能夠成就所謂的「幸福」。

 

但是,能夠找到一個懂你心裡共鳴,又願意為了你付出的人,是需要運氣跟時間,也就是所謂的「緣份」,也許你一不小心就會錯過,抑或許你一輩子也沒這個運氣能預到,那又如何呢?

 

 

就算是一個人的生活,也能夠過的多采多姿,不枉此生,一個人快樂而自在的生活,勝過兩個被困在婚姻裡背對背的靈魂。

 

活在別人定義的幸福下而痛苦,還不如活在自己定義的開心下而幸福。

 

找的到對的人就結婚,努力經營自己所選擇的婚姻,而讓幸福快樂跟隨著自己;找不到合適的對象,就讓生命留下更多屬於自己精采生活的幸福剪影吧!不需要強求,也不要為了想結婚而勉強妥協,因為婚紗照上的甜蜜笑容,並不能保證你一輩子的幸福。

 

所以我相信結婚,不一定幸福幸福,不一定要來自於婚姻。

[我的觀點]寫這篇文章並不代表我是不婚族,我覺得能夠找到對的人結婚組織幸福美滿的家庭,是人生大事也是值得追求的一個生活型態,這篇文章只是希望大家不要『為了結婚而結婚』,要為了愛和對的人結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indy 的頭像
    Cindy

    Cindy's Journey - live authentically!

   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